台東新東糖廠文化園區

景點介紹

新東糖廠曾是台東民間經營的紅糖製造廠,於民國80年結束營業生產後,在台東縣政府輔導下積極地轉型為「都蘭紅糖文化園區」,將閒置空間轉化為藝術家合力經營的藝術文化園區,逐漸發展成為一個充滿藝文氣息的空間,提供週末假日的地方部落文化藝術團體演出及原住民的傳統美食,已成為東台灣新興藝術工作者的搖滾舞台,且還有許多可以開發及經營的空間。 新東糖廠建於日本殖民統治台灣期間,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曾經遭到盟軍砲磾轟炸,雖然已經廢棄多年,但仍保留結構完整的木造房舍、辦公室、升旗台和工廠。 新東藝術文化園區觸目所及都是舊糖廠閒置的建築,集合眾多藝術家的巧思,充分將空間規劃轉換為處處都見滿藝術氣息的環境,園內隨處可見用漂流木的雕刻、鵝卵石與鋼筋所組成的藝術品,顯得十分原始與粗獷,已經生銹的鐵殼子工廠,還流露出幾分頹廢的氣息,都已被注入全新的生命。 閒置多年的台糖廠房,有「Siky木雕工作室」在此長駐,還有一間佈滿藝術圖騰的創意手工藝販賣小屋「好的擺」,木造房舍已規劃成民宿以及阿美族傳統文化館,辦公室成為休閒的糖廠咖啡館,伴隨著錯落有致的院落、迴廊、老樹、矮木、花叢及荷花池,逐漸聚集來自各地的藝術工作者集思廣義創作,藝術氣息也更加濃厚。

地圖

交通指引

‧電話:(089)531212
‧地址: 950 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61

‧自行開車:

台東市中華路中華大橋→11號省道都蘭加油站都蘭紅糖文化藝術館  

‧大眾運輸:

在台東舊火車站搭乘搭鼎東客運海線班車,在都蘭站下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