池上鄉-池上蠶桑休閒農場

景點介紹

池上蠶桑場位於萬安東邊的丘陵地上,地勢略高,海拔280~430m,背山(海岸山脈)面水(新武呂溪),俯瞰花東縱谷池上、關山一帶的富饒大地,縱谷背後聳峙如屏的大斷崖,以及新武呂溪寬廣河床與蜿蜒如絲的溪流,風景優美,景緻極佳。

  池上蠶桑場的桑園廣達25公頃,是觀賞坡地風光,洗滌心靈煩雜,並且目睹池上蠶桑場的滄桑史,進行桑蠶知性之旅的好去處。

  池上蠶桑場生產的蠶絲被,是池上鄉遠近馳名的良質米之外,另一項廣受歡迎的農特產。輕柔、保暖、透氣性佳的蠶絲被,贏得「五千年來第一被」之美譽,雖價格較貴,仍大受消費者歡迎,也打響池上蠶桑場的名號。

     池上蠶桑場是「平面繭」的發祥地。「平面繭」是利用蠶寶寶天生習性與特性,製作特殊吐絲台讓蠶寶寶作無定點吐絲,經5天4夜監控吐絲而成。它改變了蠶寶寶五千年來作繭自縛的習性,是養蠶事業的突破與貢獻。發明者黃燦祺場長曾獲我國十大傑出青年之殊榮。

  「蠶織平面繭絲被」由百分之百「平面繭」製成,絲質結構韌性特強,是目前世界上品質最佳的絲被,被稱譽為五千年來第一被,是公認的珍品。

  「池上蠶桑休閒農場」服務項目有:農特產展售 (如龍玉茶、龍珠茶)、住宿、露營與梅園滑草區、釣魚區、自費泡茶區、蠶寶寶生態區、螢火蟲生態等,是具備生態、人文、休閒及戶外教學的良好場區。

  遊客除可採購蠶織平面繭絲被外,也可透過服務人員帶領,認識養蠶方式與製造蠶絲被流程,或到後山參觀青翠油綠的桑田與採桑光景,充滿知性與野趣。

  池上鄉因為養蠶事業種植許多桑田,甜美的桑椹因而引來許多鳥類覓食,經常可見鳥群在桑田之間跳躍,是賞鳥的好去處。

地圖

交通指引

地址:958 台東縣池上鄉萬安村727

電話:(089)862~605864~973

傳真:(089)864~645

管理單位:池上蠶桑休閒農場

官方網址:http://www.minchun.com.tw

附近交通       

鐵路:

池上站是池上鄉鐵路唯一停靠站。北上、南下客車每日有32班次。由池上搭乘自強號列車往台北5小時可達,往高雄約4小時。

公路:

9線是池上鄉公路交通系統的大幹道,由池上鄉北上花蓮約2小時車程,南下台東約1小時車程。

南上北下者經台九省道,開車往池上方向,至322KM197縣道前行約4公里即可見到指標。

搭乘公車在台東市搭鼎東客運山線往池上和花蓮班車, 在池上站下車,循路標步行約40分鐘即抵達。